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北市府今(21日)召開記者會證實,從5月14日至今,北農共38位工作人員、外包商7人,共45人確診。市長柯文哲今(21日)直言,若要休市的話,這就是「過猶不及」,「若在北農出現一個案例就下令台北果菜公司休市,這開什麼玩笑?」他還說,不需一開始就去做超前部署,「為了一個可能的小危險然後去做太多動作,搞到系統不能運作?」

台北市政府上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提到,本來預計台北市清零計畫是每週(確診數)降一半,再採用精準篩檢,以確診者為同心圓的方式,一個個消滅。事實上,上週很清楚,表上有兩個地方沒按照清零計畫降一半,分別為士林區、萬華區,士林區很清楚是因為有某個長照機構感染,另外萬華區則跟果菜公司有關。

柯文哲指出,凡事違反降一半目標的地方,就會特別去盯,知道那地方一定有問題。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北農感染源頭的部分深入調查,一定要說誰是第一位,必須要有更強證據,做保守評估,第一波疫情有回溯性,第一波所謂萬華北農疫情,5月底就暫時告一段落,很不幸6月初發生第二波,直接跳到濱江,也就是南邊的工作地點,形成群聚的狀況。

璩大成認為,員工出來休息時,有一定接觸,又再發生了第三波,引發高度關注跟關懷。

對於是否需要休市,柯文哲直言,這就是過猶不及,若在北農出現一個案例,就下令台北果菜公司休市,「這開什麼玩笑?」整個從台北到中南部會大亂。

柯文哲說,常常是這樣,我們不需要一開始就去做什麼超前部署,為了一個可能的小危險然後去做太多動作,搞到系統不能運作?但若(當確診案例)一直在出現時,就要想說有沒有其他方法。坦白講,面對不斷出現新問題的時代,常常沒有過去的方法,因為這就是新問題,書上也找不到怎麼應付這方法。

柯文哲強調,這次要在北農試驗,4000人全面用打疫苗的方式,但打下去也要14天抗體才會出來、比較有效果,所以這當中有症狀立刻快篩,把有問題的挑出來。

北農一市外觀。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