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2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在紓困4.0追加預算案中,國民黨團提案限時、限量、限規格要求政府對外採購疫苗,就是要逼台灣人民施打中國疫苗。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回應,「可憐!民進黨執政能力,只剩say哈囉」,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無能、卸責,更是只剩認知作戰,凡事推給國民黨、凡事推給認知作戰,悲哀。

民進黨團今舉行「限時限量限規格,KMT逼台灣打中國疫苗」記者會,書記長羅致政質疑,國民黨團提案要求,政府必須在8月底前進口3000萬劑國際認證的疫苗,這悖離國際市場現實;還有委員提案,一個月內採購完成WHO認證緊急使用清單的新冠疫苗4000萬劑,現狀是就算簽約了也進不了貨,若照提案通過,只剩中國國藥和科興,事實上就是暗渡陳倉,要台灣進口或乞求中國疫苗。

對此,國民黨團回應,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買的是國際認證疫苗,國民黨團只問,買疫苗的人政府規定只能是陳時中,給國際疫苗國內緊急使用權(EUA)的人也是陳時中,能不能買、買多少、每劑多少錢、國人能不能施打、誰先打誰後打,那個人還是陳時中,民進黨團是在「say哈囉嗎?」

國民黨團質疑,民進黨團說政府非常努力買疫苗,只因國際現貨市場大國搶貨、缺貨,但以色列、越南、新加坡買的到疫苗,「只有你蔡英文、陳時中買不到」,「為什麼台灣會變成全世界疫苗到貨數、施打率都是世界倒數的國家?」

另外,民進黨中央說3+11部分已朝野協商,由行政院成立調查小組處理,不過,國民黨質疑,行政院會好好調查嗎?成立調查小組,跟把3+11的事實說清楚完全不衝突,「如果行政院真的要做,立即拿出會議記錄用事實說話,公開3+11很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