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且士林區某長照機構也傳出群聚感染的情況。台北市政府今(21日)召開記者會證實,北農從5月14日至今,總共38位工作人員、外包商7人,共45人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說,若要北農限制人流、每週普篩,還得先普篩陰性才能工作,那是沒疫苗時的不得已方法。若現在有疫苗的話,跟中央表示想換個戰術,乾脆用暴力性處理,短時間打疫苗處理掉,盼兩、三天內將4000人北農相關人員都施打完第一劑疫苗。

台北市政府上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提到,北農每天流動性實在是太大了,且陸續傳出感染案例,發現有個問題,因為過去疫調以「戶籍」為根本,但北農的案例完全不適用,「北農到現在為止感染確診,北市佔不到一半,新北、基隆一大堆」。

柯文哲表示,之前疫調發現怎麼好像不是很清楚,因為來北農感染上班,但戶籍不在北市,發現這種要畫縣市做疫調是個問題。發現問題後,上週六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昨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也有跟北市討論。

柯文哲指出,由於北農裡員工約500人,外面委外廠商、中南部來的承銷商等加起來大概4000人,若每週都做快篩,不如採用新戰術,「乾脆把這4000人全部打疫苗就解決掉」,透過打疫苗的方式來圍堵疫情擴散。

柯文哲說,希望能在兩三天內把4000人全部打完疫苗,用這種方式來對付疫情。

柯文哲認為,已經稍微有一段時間,且整個北農有關確診案例達到40個以上,她強調,要限制人流、每週普篩,甚至普篩陰性才能工作,很多方法是沒疫苗時不得已的方法,但若有疫苗,他跟中央說可以換個戰術。

柯文哲表示,做普篩搞老半天,不如乾脆用暴力性處理,很短時間打疫苗處理掉,也是個比較直接的處理方式,在最短時間內把跟北農運作有關的人員,在兩三天內都打疫苗,才能解決這種複雜的團體感染。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午在北農董事長黃向群的陪同下,視察快篩站整備情形。圖為一市零批場。   圖:張良一 / 攝

第一果菜市場。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