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目前已累計45人確診,包括北農員工20人、零批場攤位承銷商18人、派遣工7人確診,北市府今(21)日上前往北農成立前進指揮所;對此,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劉耀仁、周威佑、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等人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北農疫情爆發事關北北基民生穩定,建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駐協調跨縣市應變。

北北基五位議員聯合聲明同呼籲,中央指揮中心應進駐北農,成立「跨縣市北農專案應變小組」。在北農內部,以人流管控、持續篩檢、匡列等措施建立防疫防火牆;在北農外部,有效統合各縣市的疫調,避免北農疫情持續向外擴散。

聲明批評,面對北農疫情可能的威脅,北市府不只在跨縣市疫調整合慢半拍,到目前為止也並未說明如何對上千位承銷人可能產生的擴散風險進行管控,昨天也未召開記者會對此說明,僅發出一篇新聞稿。市府提出快篩團隊進駐,並成立前進指揮所,對已快篩陰性的200位員工優先施打疫苗。然而疫苗施打,也要在兩週後才能產生保護力。

林亮君表示,北農疫情在一週內翻倍,但北市府提出的「北農2.0專案」卻似乎仍在狀況外,而北農人流的跨縣市特性,也並非是北市能夠獨力處理。北農第二果菜市場也有不少員工確診。而第二果菜市場周邊也有濱江外攤、漁市,平常很多民眾前往採購,週末更是人潮眾多。她之前一再呼籲台北市的市場必須分流管控,但台北市始終慢半拍。

戴瑋姍指出,中央已建議北農降載到6月底,未來新北兩座果菜批發市場,板橋和三重,將負擔北農部分農產運銷工作,她肯定新北市長侯友宜,早在三週前,就將板橋及三重果菜市場全員快篩完畢,提供市民一個安全的批發環境。接下來希望侯友宜,能讓新北的拍賣員及理貨員優先施打疫苗,維護他們健康,並維持大台北地區的農產供貨順暢。

張之豪則說,基隆市的蔬果批發零售,必須要到台北批貨,不論是才剛復市不久的基隆果菜市場、七堵南興市場,或是稍微平穩下來,分別要在6月23、24日解封的成功市場、仁愛市場,都與台北市的果菜市場有密切的往來與連結,不可不慎。

聲明強調,北農是台灣北部的冰箱,也是許多台灣民眾賴以生存的樞紐,北農的疫情控制,不只關乎疫情,也關乎許多民眾的生活。期盼中央地方合力,以同島一命的精神,確保北農疫情獲得控制,別讓台灣已見驅緩的疫情,再度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