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表示,依照公投連署人名冊查對結果,目前公投4案都有「連署前死亡」情形,將依法告發。對此,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 (21) 日表示,民進黨已把髒手伸入司法,清算的號角已響起,將要掀起一場政治辦案。

今年8月28日公投日預計有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4案,近日中選會表示,公投4案皆有連署人在連署前即死亡的情形,將依刑事訴訟法第241條告發。羅智強對此痛批,「中選會不負東廠盛名」,再次祭出刑事訴訟法,對公投領銜人提出告發。

羅智強指出,公投是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基本權利,過去力挺公投的民進黨,在2018年的公投大敗後,即開始對在野提出的公投案使盡手段打壓,他認為,「公投團體不具備查對權限,本身難以防杜死人連署情形」。 

羅智強表示,依《公民投票法》第十三條規定,戶政機關應對連署書的真偽把關,連署書的查對,更是中選會的權責,領銜人沒有法律責任執行驗證作業,他痛批,中選會在公投已成案後告發公投領銜人,「根本是搞錯對像,擺明了政治打壓」。

羅智強指出,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年5月曾提案,只要公投案連署被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3萬人,或連署人數1/10以上,該公投案就宣告無效,當時即被質疑,有心人士只要以3萬張不合格的連署書,就可搞掉一項公投案。

羅智強直言,如今中選會又拿死人連署作文章,「就是要污名化四大公投,企圖影響選民投票意向」。他指出,過去中選會刑事告發死人連署,因難以認定是何人偽造抄寫,更無法證明是公投領銜人所授意,法院多以缺乏證據而不起訴結案。

羅智強認為,中選會明知定罪難成,卻仍執意而為,不禁讓人起疑,東廠無所不在,民進黨已把髒手伸入司法,清算的號角已響起,又將掀起一場政治辦案。

羅智強表示,公投是人民行使民主的權利。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表示,公投團體不具備查對權限。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