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上周五18日與總統蔡英文會面討論輝瑞BNT疫苗的授權事宜,對此,前綠委沈富雄表示,這是一場高潮迭起,窘態百出的「蔡郭」大戲。

沈富雄今 (21) 日在臉書上表示,對於郭董18日發出8點聲明的檄文逼宮,永齡基金會劉宥彤生怕大家聽不懂,補一句:「不要,就說!」總統府不敢怠慢,先由疫情中心表示:總統願見!隨即總統府自己說:下午就見,但最精彩的是在兩次「可以見面」的聲明中間,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告訴人民行政院已授權郭董及台積電購買BNT,至此,劇情大白,下午三方見面及所謂的達成共識就是多餘了。

沈富雄說,自己從沒見過政府部門的行政效率如此之高,證明蔡總統對郭董的出手如何接招,布局已久,更證明蔡的身邊並非盡是平庸之輩,他也列出四點分析。

(一) 郭出手極猛,完全打亂了蔡英文「採苗」的戲碼,總統不得不借用對付病毒的手段對付郭,由「拒絶」而「圍堵」而「減災」。

(二) 用「減災」以求全是不得己的妥協,如拒郭董的BNT,民怨將使政權動搖。

(三) 陳時中指揮官自始只是配合演出,但演得很辛苦,由堅持公司授權變成行政院授權郭董,髮夾豈只三彎,鑿痕甚深而不知汗顏,圖的是逼郭罷手,或拖時間讓蔡佈局。

(四) 最令人拍案稱奇的是突然冒出一個台積電,中途殺出一個劉德音,其目的無非是要沖淡郭董的份量,賈永婕有例在先,臥榻之旁豈容郭董酣睡?

沈富雄說,蔡這一招也許自認高明,由擋住民間捐贈到力促其成,老百姓不是傻瓜,看在眼裡豈只是手法拙劣而已,倒是老美嚇出一身汗。250萬劑的莫德納即刻從天而降,還順便罵老共兩聲!

羅智強聲稱郭台銘才是此次美國捐贈疫苗的功臣。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