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案例累計67例,其中75歲以上者有55例。但指揮中心對此表示,即便不打疫苗,全台每天仍有200多名75歲以上長者過世,呼籲仍應接種疫苗。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21)天在臉書發文質疑,面對這些遭逢親人猝逝的家人,這樣的回答是不是太過冷酷,「更是缺乏同理心」! 

朱立倫表示,家中長者該不該打疫苗,成為有高齡父母的家庭難題。「去打疫苗,萬一老爸老媽怎麼了,誰承受得了這樣的打擊?不去打疫苗,萬一老爸老媽染疫了,誰又負得起這個責任?」對於家有85歲以上的老爸及岳父母的也也面臨一樣的壓力。

他認為,拿冰冷的長者自然死亡率類比疫苗接種死亡率,或各國打完疫苗死亡率比較,或許在做科學研究時是可行的,但在面對這些遭逢親人猝逝悲痛的家人,以及許多還在驚恐擔憂的民眾,這樣的回答是不是太過冷酷。

朱立倫也提出四點建議,包括:政府要盡快釐清死因與疫苗接種關係、公布慢性病不建議施打種類、針對新冠疫苗接種猝死者啟動補償機制、加速採購適合不同年齡層的各種疫苗。他強調,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將心比心地看待每一位失去親人的同胞,就能夠在態度及言語中多一點人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