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新冠肺炎每日新增確診數稍有下降,但卻傳出士林有長照機構隱匿疫情,衛生局介入了解後發現,該機構沒有通報確診,而實際感染人數高達47人,分別是16位工作人員及31位住民,其中更有3位住民已死亡。社會輿論抨擊長照機構不應隱匿疫情,但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指出,若在今年4月第一波疫苗開打時就優先讓養護機構施打,也許就能避免這樣的結果。

陳文茜今(21)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媒體及台北市政府把焦點放在護理之家是否隱匿病情,但她想提出另一個觀點,「如果他們活在其他正常民主國家,今年四月第一波開打,就以所有護理機構為第二優先,不是其他中央機關及總統府等,結果會不會有不同?」

陳文茜說,去年歐美疫情嚴重,死亡數最多的都是在養老院,「一家義大利的養老院空無一點聲音,護理人員逃走了,床上躺著一個又一個吸不到最後一口氣,嘴巴張開,屍體已經有些味道的死者。」

陳文茜更提到,在疫苗問世之後,不論左右派誰執政,除了醫療人員之外,歐洲美國第一順位施打的疫苗對象都是養老院及照顧者。「那是用千堆屍體換來的答案。在我們這裡,這個答案被揚棄。」她悲痛表示,這個養護中心的死亡、感染,本來可能可以避免。

陳文茜也在文中貼出英國接種疫苗的順序,其中「安養院老人和照顧者」在第一順位、「八十歲以上和醫護人員」則在第二順位。陳文茜在文末哀悼,「願逝者不是白白離去,他們以死亡喚醒社會,這個社會對生命的漠然,要到什麼底線?」

 

陳文茜臉書貼文中附上英國接種疫苗的順序。   圖:取自陳文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