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組織(G7)日前在英國舉辦領袖峰會,會後公報多處針對中國迫害香港、新疆人權的不人道行為,也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有澳洲媒體指出,這得歸功於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John Morrison)向其他國家領袖公開了中國「戰狼」外交官的秘密文件,才會激怒法國總統馬克宏,讓G7領袖紛紛決定對抗中國。

據澳媒《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13日在G7的高峰會議上,拿出一份中國威脅澳洲的秘密文件。這份文件是去年11月由中國外交官員在坎培拉凱悅酒店會議時轉交給澳洲《第九新聞》(9News)的記者,文件中列舉了中國對澳洲14項不滿清單。

中國在這份文件中抨擊澳洲政府的事項包括:澳洲破壞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要求各國獨立調查新冠肺炎疫情源頭、禁止華為參與5G在澳洲建設、「帶頭攻擊」中國對台灣、香港和新疆事務、資助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反中」研究、突擊搜查中國記者和取消學術簽證等行為。

此外,這名中國外交官員甚至警告,「如果澳洲想跟中國作對,把中國當成敵人,那中國就會成為敵人」,文件和轉交者都顯現了中國挑釁、威脅的意味。

莫里森在G7峰會上向各國展示並談論這份中國列舉澳洲「反中」行為的文件,更在會後表示,G7會員國包括日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的國家領袖,在看完該份「中國14項不滿」文件後,決定不讓步、不容忍中國的行為。

《雪梨晨鋒報》更指出,G7公報決議聯合抗中最大的關鍵就在於莫里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會面。馬克宏說,澳洲處在印太地區爭端的前線,法國承諾會與澳洲站在同一邊。馬克宏先前曾表示中國的行為並非北約問題,如今立場轉變,馬克宏在談到中國時強調,「這不只是牽涉到軍事問題,更攸關經濟、技術、戰略等全面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