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公布國內新增109例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107例本土個案及2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11例死亡。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20日於臉書發文表示,「這樣一來,可以相信接下來就要破百了吧。」,但即使確診數降到百位以下,沈政男認為,6/28要解封還得再等等。
沈政男認為,今天案例降低,主要是新北降低,而新北降低乃因五成新增都已是家戶感染匡列案例,只有兩成是感染源不明。但對此,他並不以為然。
沈政男表示,目前防疫聚焦於兩個議題,一是疫苗,另一是解封,第一,這幾天因為陸續傳出老人家施打疫苗後死亡,於是產生了緩打潮,但他認為,醫學知識+流行病學知識+研究方法+不受政治立場影響,才能客觀中性又科學來解析這類事件。
沈政男分析指出,先前沒有疫情時,大家不打AZ,因為擔心血栓,這時,哪些人出來亂罵說,「你唱衰AZ,可見你是中共同路人!」是不是那些盲目擁護政府的官方同路人?現在,不少老人家打了疫苗以後出事,又是誰把AZ講得好像砒霜毒藥?是不是那些只想打倒執政者的人?
沈政男說,幸好還有人講句公道話:AZ的缺點就是會有罕見的血栓,但不會造成老人家猝死啦!如果打了會死掉那麼多老人家,歐美國家敢打啊?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沈政男建議,不必附和民眾的恐慌心理,擠在一、兩天內要幫老人家打完疫苗,因為這樣不只作業上大家麻煩,也容易造成大量巧合死亡的事件,引發另一種恐慌。至於民眾最憂心「如果老人家沒在這次沒打AZ,可否打下一波的莫德納?」,沈政男表示,依照先前疫苗分配原則,應該是可以。
不過還是有人指稱,就算打莫德納疫苗,也會導致巧合死亡,而且在國外,人數更多,沈政男認為,並非如此,因為,台灣的老老人家,已經打得差不多,接下來接種年齡下降,巧合死亡事件就會減少。
至於疫苗到貨量方面,美國送來了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沈政男指出,AIT處長酈英傑5月26日才說「無須急於發送新冠疫苗至台灣,因為目前台灣的確診數量在全球之間仍相對較低。」如今又加倍送疫苗給台灣,還說「我們的疫苗到來,並沒有附加條件」,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依此可以推估,這樣的動作跟前陣子拜登要G7領袖齊聲對台海局勢表達關切,是同一系列的作法,都是擔心台灣因為疫苗不足而向中國大陸靠攏。
 
最後沈政男也提醒,接下來莫德納疫苗的施打順序,由於「同樣數量的AZ與莫德納,混打的保護力可能高過同劑型打兩次」,因此他建議,值得考慮混打的可能,尤其是醫療人員。因為,delta病毒不容小覷!
至於何時可以解封,沈政男說,從指揮中心今天的口風來看,6月28日是不會降回二級了,但有可能讓中南部的某些場所或活動降低管制,或可稱為一種分項解封,對比於分區解封。比如,戴口罩的集會人數可以放寬什麼的。事實上最沒必要的是超商與小吃店的實名制,就只是進去買個東西而已,可先取消。至於在店內吃東西,嗯,恐怕還得再等一等。
另外,最新消息傳出台北市發生士林機構群聚,一下子暴增幾十名確診案例。對此,沈政男建議,全日機構住民與工作人員必須全員施打疫苗,若不是這樣就必須趕快補強。一發生長照機構群聚,必須立即解送隔離處所,並密集採檢PCR。現在絕對不能快篩陰性就放過。甚至所有全日長照機構都必須定期採檢PCR,即使沒有疫情。全台不過十萬張全日長照床位,以台灣現有的疫苗數量與PCR檢測量能,不容繼續發生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