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19)日新增44例本土個案,市長侯友宜下午在疫情說明會上指出,新北市目前有5大感染源,包括家庭、院內或機構感染、職場、不明感染源以及其他接觸者,其中家庭感染占了一半,呼籲市民還是要落實家庭防疫。

侯友宜指出,在今日確診的44例中,板橋區13人最多,中和區10人,三重6人、土城5人,新店3人,新莊及蘆洲各2人,另外五股、樹林及金山各1人,0確診的共有19區;雖然今日確診人數低於50人,整體趨勢穩定往下走,但新北「絕對沒有鬆懈的本錢」,仍要繼續努力再努力。

侯友宜表示,新北總確診人數累計6121人,還是集中在幾個熱區當中,近期廣篩策略達到一定效果,但仍有很多隱形傳播鏈隱藏社區當中,只要發現篩檢陽性,就會馬上通報衛政、警政及民政系統同步進行擴大匡列、擴大篩檢、精準疫調作業,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發展。

侯友宜提到,新北目前確診感染源共有5大類,包括家庭、職場、院內或機構感染、不明感染源以及其他接觸者,其中家庭感染佔了5成,比例非常高,最讓大家頭痛的不明感染源也佔了2成,另外包括居格及解隔前PCR陽性者也佔了一定比例,因此要求解隔前一定要再做二採,避免出去後繼續傳播。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相當重視家庭傳播鏈及不明感染源的阻斷工作,因為有太多隱形傳播鏈,如果不靠廣篩,就會有2成的不明感染源比例出現在每天的確診個案中,所以廣篩絕對要持續做,不能放棄。

侯友宜強調,落實家戶防疫非常重要,如果家庭防疫做好,至少可以減少一半家庭群聚感染的數量,提醒民眾家中要通風、返家要噴消、個人餐盤用餐不共食、每天以稀釋漂白水擦拭家中等方式;另外個人防疫也別忘了隨身帶酒精、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落實防疫作為。

新北確診感染源共有5大類,包括家庭、職場、院內或機構感染、不明感染源以及其他接觸者,其中家庭感染佔了5成。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