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昨天(19日)晚間宣布贈送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此一消息幾乎可以說是讓全台都開心又感謝,人在日本的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表示:「可以想像萬民歡騰與感謝」,他還提到,這次美國沒有透過COVAX,是直接將疫苗交付給駐美代表處,可見要解決的問題和日本都一樣,「雖說艱辛,但海內外團結同心,台灣就沒有不能解決的困難。」

謝長廷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此次美國贈台疫苗一是數量意外多,二是世界普遍缺貨,多國要求美國支援。三是美國本身感染人數也不少的情況下。「蕭美琴大使臉書說的法律程序複雜和辛勞,我可以體會。」

「這次也採取直接交付駐美代表處,沒有透過COVAX計劃,可見要解決的問題和日本都一樣,雖說艱辛,但海內外團結同心,台灣就沒有不能解決的困難,這次台灣至少七十歲以上都可以打到一劑,時間打到七月下旬以前應該沒有問題。高齢者、慢性病者都打了,年輕人也相對安全。」

而說到疫苗施打,謝長廷說日本明天(21日)開始注射職業分類,包括學校、企業。根據電視街頭訪問,有些日本年輕人也擔心副作用危險(之前傳出副作用近百人死亡,但後來查不能確定因果關係),或影響課業或打工(笫二劑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發燒一天)。

「不過多數年輕人有意願接受。日本注射疫苗免費,但沒有強制性,雖然有學生認為別人都打疫苗,自己也是有保護力,但不少學生認為將來面對面授課或各種社團活動重新開始後,沒有打疫苗的學生可能遭受排斥甚至歧視。這些也值得台灣年輕人參考。」

謝長廷指出,根據電視街頭訪問,有些日本年輕人也擔心施打疫苗的副作用,但多數年輕人有意願接受。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