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20日)在臉書發文,針對中共與港府要求我國駐港官員簽署「ㄧ中承諾書」表示不滿,他批過去一段時間,中共及港府一直指責我們聲援香港的民主運動是介入香港情勢,並不斷對台灣進行各種政治栽贓。

林飛帆表示,早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前,從2018年七月份,中共及港府就開始在我方派駐香港人員的簽證換發問題上,附加政治前提,要求我方所有人員 都必須簽署「一中承諾書」才能留任或赴任,導致我們的外派人員持續面臨無法續留跟就任的狀況。這段時間,政府為了讓駐港辦事處能持續服務香港人以及在港台灣人,面對這樣不合理打壓,一直採取克制、努力溝通、交涉,希望留有餘地,讓台港關係、兩岸關係不被中共單方面破壞。

他炮轟中共的打壓做法是「不僅讓台港關係倒退,也只會加深台灣人對中國的不信任。」

對此林飛帆呼籲政府與民眾,支持前線人員,希望大家一起給拒簽不合理承諾書、堅守到最後一刻的前線駐港人員同理和肯定。林飛帆並表示政府會持續協助香港人,未來駐港辦事處運作方式雖然必須調整,但政府對港人的承諾會持續下去,繼續提供所有需要的港人必要的幫助。

最後,他希望全民ㄧ起堅定地和國際民主盟友站在一起,對抗中國的威權侵略。美國加碼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就要抵達,我相信大家都很振奮,而看到這些情勢發展,應該也都更清楚,誰在幫我們、誰在打壓我們。他表示台灣人絕不接受個中國,ㄧ國兩制。

 

林飛帆臉書發文   圖:翻攝 林飛帆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