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日前完成二期解盲,更進一步已送件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新冠肺炎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而今天(18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世界版網頁PO出高端疫苗廠訪問,對於民眾信心問題,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只要數據結果資訊透明,且夠令人信服,人們最終會被說服的。

CNN報導,台灣在被北京重重阻擋下,難以取得國外疫苗,必須要有國產疫苗的選項,高端表示若獲得授權,將可年量產4000至5000萬劑疫苗。而CNN記者問到:高端如何在病例不多的情況下發展疫苗?高端海外發展經理唐克漢(Paul Fure Torkehagen)回應,「通常二期試驗只做數百人,但是我們做了3800人,所以我們希望取得大量的安全性數據。」

至於在未知保護力的情況下,能讓民眾打嗎?高端是否太早申請緊急授權?唐克漢則回應,「沒有接種疫苗、沒有保護力的結果又是如何?」總經理陳燦堅最後更「掛保證」說:絕對沒問題。

高端疫苗廠房。   圖:截自高端疫苗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