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8)日中午召開記者會,針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擬採購500萬劑BNT疫苗一事指出,政府將發函授權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BNT疫苗,送抵台灣捐贈給政府。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表示,這是民意的首勝。

江啟臣指出,5月中疫情爆發後,民間看不下去,郭台銘與台積電願捐BNT疫苗共1000萬劑,但政府在第一時間僵化推託,一面強調要由政府購買,一面又要求原廠授權書,衛福部長陳時中更誇口說,「我敢說現在(民間)幾乎買不到。」

他說,直到數百條人命因缺疫苗乏枉送性命,民眾怨聲載道,拖3周後,終使政府改變方向,展現本來就該有的彈性,授權郭台銘與台積電可和代理商洽購BNT疫苗,這是不斷監督的成果,更是民意的首勝。

江啟臣強調,這樣的勝利只是短暫的第一回合,郭台銘在聲明裏的感嘆與擔憂仍未消失:民進黨不同派系有不同的意見,極可能有各種看不見力量,會持續對本案產生技術性拖延,直到疫苗成功進口前都不能放鬆。

總統蔡英文也在今天下午4時在總統府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商討授權洽購疫苗相關事宜;會見過程不開放媒體採訪,會後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舉行線上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