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15日開始施打,經市府統計,3天下來,在61千名長者裡共施打38,129人,施打比例是63%至於施打後猝死者,則有4例。

台北市政府18日下午舉行防疫記者會。

對於防疫,柯文哲說,他的策略就是每個禮拜下降一半確診案例。現在確診案例變少後,要把潛藏者找出來技術變的更難。感染案例越來越隱藏、不明顯,可是如果碰到超級感染者往往就會散開。

就疫苗注射部分,柯文哲指出,今天下午2時預約已經27,821人,190個診所已經有155個診所額滿。他發現,老百姓打疫苗時,診所比較容易滿額,也就是不是要開大刀,到大醫院去看,而是就近去看,所以醫療在地性、社區化,大醫院反而比較慢客滿,這與他平常想像不太一樣。

柯文哲表示,這次開放到80歲以上,打星期五、明後天,明天再來公布80歲以下可以降到多少可以預約。他拜託大家能預約儘量預約。沒有預約的則在下週一上下午,到12家醫院去打。

對於18日疫苗施打數量,副市長蔡炳坤說,原本預約12,307位,到中午,多數點都回來,目前是10,269人施打;完成上午預約量的83.44%。至於85歲以上長者,61千左右,15-17日三天共施打38,129人,施打比例是63%。但錯過預約長者下一波仍可預約。

對於施打疫苗種類是否應該放選擇,柯文哲認為,老百姓當然希望可以自由選擇,不過,實務還是中央去思考。因為,如果每個接種點都要準備四種,除非用預約,不然會更困難。且不同疫苗保存時間也不一樣,中央要有統一個規定。疫苗太多種,行政成本就越來越高。

黃珊珊說,目前台北市接種猝死案例有4個,都採用司法相驗,市府會協助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後的救濟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