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僑城當代藝術中心OCAT)上海館近日展出藝術家宋拓2013年拍攝的爭議作品《校花》,隨即招致外界砲火不斷,終於在今(18)日黯然閉館調整,公開致歉後將該件展品撤出。

綜合中媒報導,由21位中國藝術家聯合展出的影像藝術展「環形撞擊:錄像二十一」於4月28日在OCAT上海館開幕;21位藝術家之一的宋拓展出了爭議作品《校花》,並在影像展預告中展示編號4306、4513、4532的3張女大學生肖像。

據悉,《校花》是1部紀錄女大學生肖像的影像作品,宋拓依據自己的美學標準,按照顏值進行被拍攝者的排序;然而,因其拍攝手法為直接街拍,恐有損及肖像、隱私權之餘的情形。

另面對物化女性的質疑,宋拓此前受訪時曾稱,拍設大學女學生的原因是「博愛」,拍攝方式為直接進行街拍,而為進行排名更是耗費了時間、耗費力氣。宋拓並回應稱,物化女性沒關係,人人都有物的一面,「掏心掏肺地物化你,這也是一種尊重。」

由於《校花》招致太多批評,OCAT上海館重新審視了作品和藝術家的闡釋,認為其立意和英文標題存有性別歧視,拍攝手法也涉嫌侵權,並向業務疏漏向大眾致歉。

道歉文稱,OCAT上海館作為公共的藝術場館,應盡的審核把關工作上存在疏漏,對於該件作品在館內展出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將向所有因此產生困擾、不適和被傷害的觀眾朋友們,表達最誠摯的歉意;即日起,將撤出該件作品,同時進行閉館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