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8)日中午召開記者會,針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擬採購500萬劑BNT疫苗一事指出,政府將發函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BNT疫苗,送抵台灣捐贈給政府。至於是否能夠向BNT疫苗的代理商上海復星洽購,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政府授權永齡基金會、台積電代表政府採購疫苗的相關安排,除了BNT原廠外,也「包括代理商」。

郭台銘今天一早透過臉書發表8點聲明,指出採購BNT疫苗遇到困難,希望求見蔡英文總統進行懇談。總統也隨即回應,強調蔡英文樂意見面會談,將進行後續安排,而行政院大約在上午11點半左右發出簡訊通知,將於12點半召開記者會。

羅秉成在記者會中表示,政府將發函授權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千萬劑德國BNT疫苗,送抵台灣捐贈給政府。除了德國BNT原廠外,外界也質疑政府是否允許郭台銘向BNT疫苗代理商「上海復星」洽購。

羅秉成明確指出,相關安排包括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向BNT原廠或透過代理商洽購,將循日本捐贈我國124劑AZ疫苗的模式與國際採購的前例,政府在捐贈契約中將給予製造商免責聲明,並且承擔後續處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