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購買疫苗捐贈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天(18日)發文指希望與總統蔡英文商討疫苗捐贈事宜,總統府持開放態度。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政府沒有拒絕民間力量,政府站在協助立場「一直沒有變」。

郭台銘今天表示,「沒有蔡總統的明確裁示,疫苗的採購永遠不能真正的開始」,期盼能與蔡英文直接商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蔡總統樂意與郭台銘見面會談,對於郭的提議,也會進行後續安排。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隨後說,郭台銘隨時準備好與蔡英文見面,今天下午也可以,希望能直接進入實質討論,盡快讓所有文件有結果、讓疫苗輸入順利。

立法院今天持續朝野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朝野針對民間採購疫苗、疫苗代工等時事提出疑問。列席的陳時中回應,民間有很多支持力量願意幫助政府,政府沒有要拒絕民間力量,只是在採購上,疫苗救濟、相關免責都要由政府承擔,「只要合格產品,政府會盡量協助,立場一直沒有變、會盡量做好」。

對於去年AZ藥廠曾想請台灣代工生產3億劑疫苗未果,陳時中表示,會努力爭取疫苗代工,「我們現在也與美國製造的廠商努力談」。

在採購疫苗上,陳時中指出,台灣雖然不是布局最早、錢花最多,因去年疫情穩定,所以選擇科學證據清楚時、EUA出來前選定、談判、簽約,「這都冒些險,政府也沒有用背書價格搶購」,目前持續與各大廠談相關採購,並積極聯絡廠商,讓原定要來的疫苗如期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