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台灣疫情短缺,諸多民眾紛紛購買機票遠赴美國施打疫苗。據外媒《德國之聲》報導,中華航空公司於近日推出加經濟艙額外機位的加購服務,以打折的價格,吸引顧客購買原位置旁的空位,並保證空位絕對不會有任何人士。此商業模式引起了民眾撻伐,認為華航藉由民眾害怕染疫的心態,趁機賺取防疫財。

華航的客服人員表示,若是沒有加購額外的空位服務,航空公司則無法確保顧客的位置旁邊是否為空位,並且乘坐時若發現旁邊沒有空位,仍不提供退費服務。

華航駁斥賺取防疫財的指控,並聲明表示,有鑑於執行指揮中心與民航局公布的「乘客安全防護守則」,此項服務僅是滿足旅客的需求,跟上國際航空業的趨勢,並無不當賺取防疫財的念頭。而身為國內航空公司的龍頭,長榮航空也在去年採用同樣的商業模式,販售美加航線2~4折的空位。

由於國內缺乏新冠肺炎疫苗,許多人跑到國外接種,赴美機票的購買數已上漲至先前的9倍,業內人士表示,在疫情的重創下,為了維持營運,航空公司販售空位為必然的趨勢。

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對此做任何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