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於今年3月出現第2波大規模疫情,波及我國駐印代表處。其中,副代表陳牧民於4月底染疫後出現肺浸潤現象,緊急搭乘專機返台治療;回顧染疫經驗,陳牧民感嘆「像鬼門關走一遭」,撰文分享面對新冠的自我察覺、保護,並由衛福部台中醫院昨(17)日發布。

陳牧民指出,3月以降,印度的確診案例飆升至單日新增20萬例以上,首都德里也升到單日3萬例;原以為按照過往不隨便出門、戴口罩、勤消毒即可防疫,卻在不知不覺中確診,至今仍不知為何。

陳牧民表示,新冠肺炎的初級病徵極不明顯,惟記得是4月28日上午開始打噴嚏、流鼻水、暈眩;29日下午,流鼻水的現象持續,至傍晚開始發燒、異常疲憊,晚餐也沒什麼胃口;30日上午發現發燒未解始覺不妙,當日安排PCR檢測,須待3、4天才知結果。

症狀出現後第4天,陳牧民發現嗅、味覺喪失,開始腹瀉,結果疑似染疫,因而請醫生至家中看診。

陳牧民5月4日收到確診報告,且CT值是17,當日首次測量血氧濃度為92、血液採驗結果顯示發炎程度高,電腦斷層掃描(CT-Scan)更顯示已有52%的肺部有浸潤現象,其中左下肺感染程度最嚴重,醫生建議早點住院、回台治療。

5月6日,陳牧民明顯感覺肺部功能變差,所幸借到1台氧氣壓縮機,使用後身體狀況有明顯改善,血氧濃度可以提昇到96、99,最終在7日確定可回台治療。

從4月28日出現症狀開始到回台接受治療,陳牧民回顧,自己孑然1人在印度的公寓裡撐過整整10天,宛若從鬼門關走一遭;回台後更發現,自己竟然1個星期內瘦了5公斤。

事後,陳牧民也詢問其他確診同事,發現每個人的症狀都不盡相同:有的人不太發燒、有的人主要症狀是咳嗽,也有的人一開始只是喉嚨微微發癢,還有人發病後身上起紅疹,更可怕的是,有些人是檢驗第2次甚至第3次才驗出陽性,「這個病毒的狡猾可見一斑。」

陳牧民也說,儘管確診後立刻聽從印度醫生指示服藥並補充營養,但肺部功能顯然已經受損,要不是台灣醫生們警告,必須立刻補充氧氣並且取得氧氣機使用,之後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