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5位長者接種疫苗期間往生 鄭文燦:每位往生者發放10萬元慰問金

桃園市自6月15日起分3日提供81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期間有5人在接種期間或接種返家後出現不適送醫不治,市長鄭文燦今(18)日上午在防疫會議上宣布,將發放每位往生者10萬元慰問金,衛生局及社會局也會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政府秉持精準、友善、有序的原則,推動高齡疫苗接種計畫,3天以來,81歲以上長者造冊人數為5萬7193人(含不在籍人數3681人),合計共4萬728人完成接種,接種率71%,若加上1萬2千名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7千名洗腎患者疫苗接種,整體施打率超過8成,本次接種計畫的目標是保護長者,感謝接種服務團隊完成這個重要的防疫政策。

鄭文燦指出,3天的接種疫苗期間也發生一些疫苗接種意外事件,截至昨晚為止,總計有5位長者在疫苗接種期間過世,1位尚未施打疫苗時暈倒送醫不治;1位因在施打後飲食噎到送醫不治;另外3位死因是否與疫苗施打直接相關,尚待釐清。

鄭文燦說,對於這5位長輩過世感到不捨,同時宣布針對疫苗接種期間,無論是否因接種疫苗往生,每人發放10萬元慰問金,並請社會局與衛生局主動關懷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

衛生局長王文彥說明,目前掌握到的資料,5位不幸往生長者中,只有1為通報為疫苗不良事件,其他4位還在調查中,衛生局將協助社會局給予家屬慰問,並提供心理輔導諮商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