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17)日新增87例本土個案,連續5日確診人數未超過百例,市長侯友宜下午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目前新北沒有樂觀的權利、沒有放鬆的本錢,仍需和時間賽跑,努力讓疫情有效的壓到最低。對於這段時間新北市很多人因染疫往生,市府將發予每位10萬慰問金,啟動關懷機制,提供家屬親友轉介心理諮商。 

侯友宜表示,這幾天確診人數都沒有超過百例,在今日新增87例確診個案中,以中和18例最多,板橋14例、新莊12例、新店10例都比前幾天略升。從數據分析,還是要從長遠週期來看,針對熱區須做好廣篩、圍堵壓制疫情發展,冷區則以精準疫調、堅壁清野的策略控制疫情。 

侯友宜指出,企業普篩是目前的防疫重點,1周內全市有114家企業送審,10家企業正在進行,目前已有6876人完成篩檢,1人PCR陽性確診,市府也會協助企業購買快篩劑,並媒合醫療院所執行PCR篩檢作業,避免因有員工確診造成工廠營業損失。 

另外侯友宜也提到,目前新北39處篩檢站全面啟動,篩檢量能足夠,總篩檢數達7萬4516人,篩出陽性者1078人,陽性率1.4%,光是昨日就有4339人篩檢,篩出20位陽性,鼓勵市民就近到住家附近的篩檢站篩檢。 

對於這段時間新北市很多染疫者往生,侯友宜表示非常難過,無法親至府上致意,宣布只要是設籍新北市因感染往生者,市府將發放慰問金10萬元,社會局也會主動關懷家屬,只要有諮商需求,社會局會協助轉介心理諮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