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席捲全球,造成外交關係上的肅殺之氣。針對「戰狼外交」一詞,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表示,這個詞純粹是對西方想給中國貼一個負面的標籤,中國外交官只是做出「正當防衛」。

根據中國觀察者網報導,盧沙野認為,中國逐漸發展壯大,美國開始將注意力轉到中國身上,將中國視為頭後戰略競爭對手,在想方設法圍堵和攻擊中國。

盧沙野比喻,從主觀角度來看,中國的實力確實在壯大,跟5年前10年前20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不能說都變成了1米8的大個小伙子了,還把自己當一個3歲小孩子。現在你不想成為人家的目標,人家也會把你當成目標。

盧沙野稱,中國若不回擊,形象就被抹黑成為西方想要的那種樣子,若中國形象在國際上被抹黑成一團糟,要怎麼在國際上展開外交工作?盧沙野回應,這時候就必須有所作為,維護自身的利益。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容侵犯。這實際上是外交風格變化的根本原因,就是國際形勢的變化以及我們自身實力的變化使然。

針對「戰狼外交」的說法,盧沙野認為,並不像西方人所描述的那樣,他反批美國等西方各國,用戰狼外交想給中國貼一個負面的標籤,他又進一步批評,在西方人眼裡,中國的外交是攻擊性和侵略性的,而事實上真正具有攻擊性和侵略性的是他們,而不是中國。

最後,盧沙野強調,「我們從來不去主動攻擊別人,從來不去主動挑釁。我們只是正當防衛,維護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