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連袂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Appropriations Committee)預算聽證會。密利答詢時表示,中國軍隊短期內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的可能性低,暫時也沒有必須對台動武的動機,他認為中國要發展足夠軍事能力「還有一段路要走」。

日前才與另外2位參議員旋風訪台,並宣布美國將提供台灣75萬劑疫苗的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質詢密利和奧斯汀,對中國在可見未來將透過武力統一台灣的可能性評估,以及如何與盟友和夥伴合作,阻止中國在台海採取任何進一步的軍事挑釁行為。

對此,奧斯汀指出,統一台灣毫無疑問是中國的目標,但時間表仍須再評估。中國很可能想武力奪台,但中國何時具備這樣的能力仍有待觀察。奧斯汀並重申美方協助台灣防衛的立場,他強調,美方會依循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台灣提供自我防衛能力。

隨後答詢的密利評估,中國要發展實際能力進行軍事行動,以透過軍事手段奪取台灣,仍有一段路要走;中國現在也沒有太大意願或動機要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他說:「(中國)當前沒有理由以武力這麼做,他們很清楚。所以我認為近期(動武)機率可能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