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7日出席聽證會時表示,中國缺乏能力(China lacks capability)奪取台灣!密利指出,儘管北京動作頻頻,但中國解放軍還沒有發展出軍事攻擊台灣島的能力,而奧斯汀指出,毫無疑問,中國一直希望統一台灣,美方將根據《台灣關係法》、三項公報與六項保證,繼續協助台灣防務。

外電報導,密利是在與奧斯汀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Appropriations Committee)預算聽證會時,做出這樣的判斷,而他的說法明顯與稍早之前,即將卸任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3月告訴國會,中國可能在未來6年內攻台灣的說法不同。

密利強調,中國短期內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的可能性低,暫時也沒有必要對台動武;他指出,中國要發展足夠的軍事能力,還有一段路要走。

「我認為中國有辦法發展實際的、不開玩笑的能力,對台灣進行軍事行動,如果他們真的想這樣做,是可以透過軍事手段奪取台灣島的」,密利將軍說道,不過他拒絕在聽證會上提供評估的更多細節,只表示中國沒有理由在軍事上這麼做,所以他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很低。

稍早之前,包括印太司令部前後任指揮官,對中國何時武力侵台,都提出評估。這次在聽證會上,台灣的安全受到矚目,日前才與另外2位參議員旋風訪台的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質詢,要求2名軍方高層對中國攻擊台灣的可能性做出評估。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毫無疑問,中國的目標仍然是統一台灣,但時間表有待觀察。他指出,美方的立場是,繼續致力於幫助台灣提升防務,根據《台灣關係法》、三項公報與六項保證,為台灣提供自衛能力。

奧斯汀表示,中國人很有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候尋求統一。

影片出處:美國國防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