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警方今(17)日清晨搜查蘋果日報並逮捕壹傳媒集團5名高層,高雄市長陳其邁對於今(17)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感到相當痛心及擔憂,港府應正視人民訴求,不應以國家手段干預媒體運作,限縮香港人民的言論自由。高雄會持續作為在台港人溫暖的後盾,KH撐HK,高雄撐香港的民主自由。

繼去年8月突擊搜查香港蘋果日報大樓,並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等罪名,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黎智英兩名兒子、壹傳媒4名高層後,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清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名,逮捕壹傳媒集團5名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香港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

陳其邁在聲明稿中表示,針對香港警方以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之名搜查蘋果日報、再次拘捕數名媒體高層以及凍結資產一事,他感到相當痛心及擔憂。在世界各國專注防疫及應對新型變種病毒之時,香港政府卻持續迫害新聞媒體自由;作為生活在自由國度的人民,我們堅信法律是國家保障人民自由的權力來源,而非禁錮人民的權力藉口,更不應成為打壓異己的迫害工具。港府應正視人民訴求,不應以國家手段干預媒體運作,限縮香港人民的言論自由。

他指出,從反送中運動以來,台灣接納許多為生活奮鬥的香港朋友,我們也深刻理解香港民眾對故鄉的擔憂及對於自由的渴望,正如同台灣人民過去追求民主的經歷。自由的空氣永不窒息,去年上任以來他也指示市府行政單位相互合作,以具體行動讓港人在高雄能安心安全地生活,高雄會持續作為在台港人溫暖的後盾。KH撐HK,高雄撐香港的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