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今晚在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及是否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會國一同構築「對中包圍網」時回答:「我們並沒構築什麼對中包圍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菅義偉說:「身為主權國家的首相參加G7峰會,G7國家都共享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我們並沒構築什麼『對中包圍網』,是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都同意要好好因應。」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13日在領袖峰會公報當中,重申維持基於法治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構想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6年針對崛起的中國所提出的倡議,廣受歐美各國支持。

菅義偉今天在記者會上談到外交工作時表示,包括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氣候變遷、經濟復甦及與威權主義競爭等,國際社會正面臨各種課題,世界各國須團結。日本希望引領疫後國際秩序的建立。日本要一馬當先,戰略性地促成「自由且開放的印太」的實現。

菅義偉說,今年3月,日美澳印4國領袖舉行首度的四方(視訊)會談;4月,他訪問美國,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會晤的首位外國領袖,強而有力地向國際社會展現強固的日美同盟關係。

此外,在甫落幕的G7領袖峰會上,身為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團隊一員,受到溫馨接待並透過坦率的意見交換,與與會領袖達成共識,並將成果反映於G7領袖峰會公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