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未止,全民共同抗疫打擊病毒。而台北市柯文哲今(17)晚間宣布,台北市獲選為美國彭博基金會(Bloomberg Philanthropies)2021年全球市長挑戰賽(MayorsChallenge)前50名的冠軍城市。柯文哲強調,危機就是轉機,當處境越艱難,更要勇敢堅持。

柯文哲在臉書Po文表示,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全體,台灣要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第一步就是要相信人民的力量。而在疫情嚴峻的當下,台北市獲選為彭博基金會2021年全球市長挑戰賽前50名的冠軍城市。柯文哲說:「我們應該勇往直前,不會因為害怕出錯,而停留在原地!」

柯文哲提到,在這次疫情爆發之前,台北已經以科技的方式,因應高齡社會的挑戰,不僅成立了台北高齡健康前瞻中心、推動虛擬健身房及運動巡迴指導團,深入社區協助長者提升肌耐力、以延緩因為老化而來的疾病及失能問題;也建置了台北通和里辦數位基礎建設,落實實名制,強化無接觸服務。

柯文哲分析,台北市獲選原因在於台北市面臨進入超高齡化社會的挑戰,並因應嚴峻疫情的威脅,全力推動數位轉型,以打造新常態的智慧台北為契機,選擇以數位科技創意來提升高齡市民的健康提案。柯文哲重申:「讓我們一起朝進步的方向前進,不因習慣安逸,甚至害怕,而在原地停留」。

彭博慈善基金會在「2021全球市長挑戰賽」第一階段鍾,從全球99個國家、631個參賽城市中,選出了50個冠軍城市進入決賽;而本次競賽主軸是「因應疫情而生的創新方案」,挑戰的面向包含「健康與福利」、「氣候與環境」、「經濟復甦與包容性成長」、「善治與平等」等四方面,城市提案至少需符合其中一個面向。

主辦單位在接下來的4個月內將邀請台北市政府的核心團隊,參加由全球專家、其他城市參賽者、歷屆市長挑戰賽優勝城市共同參與的創意營,並在彭博慈善基金會的專家教練協助下,共同完善城市第一階段的提案,並在2021年10月份提交修正方案,主辦單位也將在2022年初公布最後決選的15個優勝城市。

另外,柯文哲也在臉書特別針對網路預約接種疫苗議題,再度對市民表達感謝。柯文哲指出,台北市這次採用網路預約方式,安排8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總預約人數3萬1996人,前來施打的長者3萬1370人,高達98.04%。柯文哲也在下午的防疫記者會狠酸,在電視上看衰自己國民網路使用能力的名嘴,太低估台北市民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