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地陸續傳出21起接種後猝死個案,桃園市中壢區一名90歲老翁昨日下午接種疫苗返家後出現暈眩、噁心症狀,晚間昏迷後送醫不治,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市長鄭文燦下午召開疫情說明會表示,桃園尚未有與施打疫苗直接相關的死亡案件,有關中壢老翁死因仍有待釐清。 

鄭文燦表示,市府每天在各接種站都有安排救護車,只要接種者有身體不適或者打疫苗後出現狀況,都會送醫處理,目前並沒有特別嚴重的案件,之前通報的2件死亡個案都跟疫苗施打無關,1位是未施打疫苗前,另1位跟疫苗直接關係不大;但是針對疫苗施打以後的不良症狀,市府還是會持續追蹤。 

新聞處說明,高齡長者接種疫苗計畫實施3天以來,共有5位長者分別在接種站或返家後送醫,包括在大忠接種站1名長者等候醫師問診時昏倒,送醫後過世,但並未接種疫苗;第2位長者在自強接種站接種疫苗,返家後吃粽子噎到送醫搶救不治;第3位也是在自強接種站接種疫苗,返家後在家昏迷,送醫不治;第4位是接種疫苗返家後跌倒,送醫治療後已返家,目前一切正常;第5位在接種後出現發燒狀況,送醫後恢復,目前返家,狀況正常。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目前衛生局針對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長者都持續以電話追蹤狀況,大部分不良反應較嚴重的都有多重慢性疾病,其他像是擦傷、外傷或者是緊張、血壓比較高或比較低的都有,衛生局會予以電話追蹤慰問。 

有關中壢90歲老翁接種後在家昏迷送醫不治的個案,王文彥表示,已與家屬聯繫,了解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至於老翁確切死因還在等待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