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區蘊泉庄旅館遭爆明明是防疫旅館,卻違規收一般旅客混居,新北市政府觀旅局表示,5月接獲檢舉,第一時間即主動調查,確認該飯店確實違規混居,讓旅客陷於未知風險,「極端可惡」,依法重罰50萬並解除防疫旅館資格,勒令停業一個月接受調查,涉及刑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及詐欺罪罪嫌部分,也在今日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觀旅局表示,今年五月上旬接獲民眾檢舉,蘊泉庄旅館加入防疫旅館,卻違規收一般客,導致混居情況發生,觀旅局雖沒有司法調查權,在接獲檢舉後立即根據檢舉內容主動調查。

觀旅局指出,經查蘊泉庄旅館客房區共有2棟,2棟客房區不連通,一棟專收一般客,另一棟專為防疫旅館,2棟各有39間房間,據檢舉人表示,去年9月時,有2間公司團體訂房,其中1間公司訂房55間,觀旅局向訂房的2家旅行社,以及家團體訂房的公司求證,目前只收到其中一家公司回文,表示的確曾經於9月12日訂房55間入住,明顯與該旅館能接受的一般旅館數目不合。

觀旅局據回文認定該飯店違規收一般客入住防疫旅館情事,已嚴重違反防疫旅館入住規定及讓旅客陷於未知風險,認為情節重大、不容寬貸,依傳染病防治法及發展觀光條例等相關法規先重罰50萬、並且解除防疫旅館資格,勒令業者必須暫停營業等候調查。

觀旅局表示,業者極端可惡,心存僥倖疑似讓一般旅客入住防疫旅館區域,且於稽查小組檢查時企圖矇混過關,之後更提供相關資料送市府申請補助款,完全悖離防疫旅館的要求,新北市政府對此絕不容寬貸;另涉及刑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及詐欺罪罪嫌部分,也於今日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淡水蘊泉庄旅館遭爆混居檢疫者與一般旅客,市府重罰50萬並勒令停業。   圖:翻攝蘊泉庄旅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