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16日與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 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 RSC)舉行閉門會議時警告,一旦中國奪下台灣,將會更放膽奪取地球上其他國家的領土。她並主張,美國應與印度、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加拿大等盟友聯合抵制 2022 年北京冬奧會。

《國會山莊》(The Hill)報導,海利在國會大廈對將近70位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指出,中國認為將接下來的冬季奧運會視為展現自己是世界大國的機會。海利說:「如果我們不抵制,如果我們不做一些事情來真正向他們下戰書,請記住我的話:台灣會是下一個。如果他們拿下台灣,一切就都完蛋了,因為他們會認為這讓他們可以自由地奪取任何領土,不是在該地區,而是他們想去的任何地方。」

報導指出,現年 49 歲的海利不僅是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前駐聯合國大使,更是共和黨2024 年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之一。這些可能的人選紛紛前往國會山參加由 共和黨研究委員會領導的非正式面談。

海利等可能代表共和黨角逐下屆總統寶座的人選均表示,如果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出馬,他們就不選。

對海利和在座的共和黨國會議員而言,中國始終是他們心目中的首要問題。海利強調,中國仍然是美國和世界各地民主國家的生存威脅,永遠不應該信任中國政府官員。

海利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網路戰手段高度警戒。

一位共和黨議員問海利,當中國向美國出售藥品、醫療設備和如此多的廉價商品時,美國會如何回應中國。

海利答覆說:「不要害怕中國。要堅定地追擊他們、積極追擊他們。 ...正如我們無法擺脫他們,他們也無法擺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