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開放7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開打2天,全台傳出有11例在接種後猝死個案,新北市侯友宜今(17)日下午說明新北疫情狀況指出,新北市的施打率從前2天的6成,降到今天剩下4成7,判斷可能部分長者看到媒體報導後影響接種意願,詳細的原因仍要進一步分析。

市府衛生局統計,新北市在昨日通報有3起接種後死亡個案,今新增2位長照機構內的長者在施打疫苗後過世,由於2人都有多重慢性病史,接種前都有經過醫師評估,詳細死因仍待釐清,後續也會請醫療院所針對長者接種加強事前評估。 

侯友宜表示,針對長者猝死是否因為接種疫苗造成,建議相關單位盡速把原因調查清楚讓民眾安心,市府也會請醫師嚴謹事先問診,做好把關。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65歲以上長者有60多萬人,這次接種疫苗長者人數約5.3萬,和其它縣市相比,接種母數比較大,有關新北接種後死亡人數比例高低,要等全部打完後才能判斷。 

至於全台通報,截至昨天已有11位長者接種疫苗後往生,是否影響施打率?侯友宜坦言,就昨天和前天施打率都有將近6成,今天降到4成7,可能是因為長者受媒體報導影響,「今天施打率確實比前兩天都低,是不爭事實」,相關原因還要持續觀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