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成功解盲新冠疫苗臨床2期數據,且力拚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另一家聯亞也加緊腳步準備進行解盲。台師大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今天(17日)以「為何國產疫苗一夜被黑?」為題發表看法,認為美國將會是第一個承認台灣疫苗的國家,日本與歐盟也會跟進。

范世平表示,國產疫苗不管是高端還是聯亞,去年年初開始研發時就知道不可能進入第三期實驗,因為台灣當時沒有明顯疫情;所以只能在完成第二期後,一方面獲得衛福部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讓國內先開打;另一方面到疫情嚴重的國家進行第三期實驗。

范世平質疑,怎麼到了5月下旬,許多專家才猛然驚醒,國產疫苗沒第三期實驗不行?這包括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他還擔任國產疫苗的審查委員;范世平強調,尊重陳院士的專業,但追問為何一年多以來他不把實情昭告於世?現在才良心發現?還是如同他的弟弟台大教授陳炳輝所說,陳院士一直都推薦國產疫苗但現在卻轉彎?為何當國產疫苗相繼解盲之際,各種質疑忽然蜂擁而至?

對於在野的國民黨「拚命對國產疫苗潑髒水」,范世平問,去年蔣萬安等立委都大力支持國產,還要政府多予補助,現在怎都沒聲音?楊志良自願擔任國產的試驗者,現在怎麼說?把國產疫苗往死裡打,真正目的是什麼?范世平再補充說:肯定江啟臣、林為洲願意率先打國產疫苗,大家一起支持國產,挺台灣,沒有誰是局外人;但連勝文卻不願打國產,質疑「國民黨出現路線分歧?」

范世平最後指出,其實國產疫苗就是「台美疫苗」,高端的抗原來自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這是美國聯邦政府的重要單位;聯亞是與美國UBI(聯合生物醫學公司)合作。直接說反對國產疫苗,就是反「台美疫苗」。范世平結論表示:相信美國將會是第一個承認台灣疫苗的國家,因為殊途同源;接下來日本與歐盟也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