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疫情大爆發,染疫確診人數節節高升,確診的死亡人數也急速攀升之際,蔡英文政府對於採購的國際疫苗遲未到貨而正慌張失措,民怨不滿及沸騰聲浪逐漸湧現,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立即跳出來宣布擬採購500萬劑BNT新冠肺炎疫苗捐贈政府,以解台灣的燃眉之急。其間雖歷經多方政治角力與技術杯葛,最後總算在蔡英文總統的表態支持及感謝之下,獲得政府有條件專案進口的許可函件,準備進入最後的採購協商程序階段。

隔日,大陸國台辦記者會正式回應記者提問有關台灣疫苗問題時也表示,台灣疫情爆發後,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曾表示願意將其研發和代理的BNT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如果台灣團體、企業向復星採購BNT疫苗,在協商一致的情況下,復星醫藥集團將會基於商業約定,履行責任和義務。

顯然,在需要面臨多方關卡與各方利益角力的壓力下,郭台銘的「人道救援」疫苗採購捐贈行動是有機會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而最主要的政治關鍵則在於台灣與中共當局都從原先的政治派系心態轉變為可能的「樂觀其成」態度有關。這是相當難得的政治和解契機,兩岸當局為了台灣人民的生命與健康共同力促此次疫苗採購計畫的推動,其背後或許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政治原因與事實真相,倘若最後真的能夠排除萬難順利完成BNT疫苗的採購,則是兩岸當局難得的政治成就,兩岸關係的發展也許就有漸露曙光的柳暗花明政治契機。

當然,郭台銘的這項疫苗採購捐贈計畫,現在正要進入緊鑼密鼓的採購協商談判階段,問題還很多,變數也很大,尤其是如何在與德國BNT原廠及其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之間取得「協商一致」的採購條件,甚至如何在正式文件上避開敏感的政治名稱或簽約主體的可能問題與歧見?這是需要台海雙方展現更開闊的政治心胸與格局以及政治智慧與高度才能有所進展或解決,相信在兩岸領導人的戰略高度與意志展現下,是有機會迎刃而解的。畢竟,這是台灣人民引領企盼的救命疫苗,「人道」就是真理,「仁者無敵」就是王道,所有的政治難題或自我設限的政治窠臼都應該摒棄在外,這才是兩岸該走的正確道路與解套方法。

郭台銘的「人道救援」或許還有其可能的商業或政治目的,這原本就是無可厚非的人性本能,但卻無法抹殺掉他所展現的人道關懷義舉或善舉,這已遠比其他基於個人利益從中作梗或想藉機「發國難財」中飽私囊的許多政客或奸商好過千倍萬倍許多。因此,縱使台灣有諸多政治名嘴用動機論或其他酸言酸語來質疑郭台銘,甚至1450的網軍處處抹黑郭台銘在「買空賣空」,這些為恐天下不亂的「鷹犬走狗」,終歸不敵展現仁者風範的郭台銘,為台灣所做的奉獻與努力!

其實,疫情當頭,台灣的政府防疫作為是有許多可以批評的瑕疵存在。台灣現在疫情漸趨平緩,除了要感謝美、日的贈送疫苗「及時雨」及全體醫護人員的通力合作及努力不懈外,更重要的是來自於民間企業人士與宗教團體的積極奔走採購國際上的疫苗,協助政府一步一步地來渡過危機。千萬不要再陷入藍綠惡鬥內耗的政治權謀算計,也不能再用政治意識型態的對抗情緒來面對疫苗的採購與進口,這才是「同島一命」的團結防疫所應展現的人道精神。

總之,郭台銘積極努力採購疫苗最後能否成功,這還存有許多的政治變數,但還是要感謝他的愛台表現!倘若,真的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則還更要感謝對岸當局的積極努力協助配合,才能夠讓台灣可能因此走出疫苗短缺的政治困境。而展望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和解曙光就需要雙方藉此經驗來開啟新局,是否可能迎向光明?就看大家能否發揮「同理心」來積極營造氛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