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17)日凌晨就申請疫苗專案輸入1事,於臉書發布3點聲明,其中對衛福部致謝、特別提及部長陳時中承諾將全力協助;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在臉書發文,深入探究聲明的箇中含意。

黃暐瀚17日在臉書發文,分析郭台銘深夜聲明的意義。該聲明包含3點:

第1點,「本基金會向衛福部申請疫苗專案輸入一事,目前正按計劃進行中,深知國人的殷殷期盼,必將全力以赴。」

第2點,「所有的媒體報導,只要是未經我本人或永齡基金會證實,全都是與事實不合,不管是媒體臆測,或是未經我方證實之消息來源,其目的或許是在阻取得疫苗一案的進行,實際圖謀我方不得而知,謠言止於智者,央求社會大眾不要聽信這些未經證實的消息。」

第3點,「感謝衛福部周署長及其同仁在端午節假期間,犧牲假日與我本人及團隊一起開會,討論專案進口的相關細節,也感謝陳部長在周日深夜還親自致電與我,承諾將全力協助此次疫苗專案輸入,以做為慈善宗教,工商企業協助政府進口疫苗之範例。」

對於聲明的時間點,黃暐瀚首先指出,郭台銘時隔16日再度於臉書發文,此前已近半月不發一語,理由應是想提醒陳時中「不要忘記您的承諾」。黃續指,聲明第3點表面上是感謝,實際上卻是掀出的底牌,藉此讓外界知道陳於週日(13日)曾致電並承諾協助。

黃暐瀚另也質疑,既是如此,週二(15日)卻有1則獨家內幕稱「德國BNT高層不願和郭台銘談判」、「郭應該退出」;若內幕並非事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理應出面否認並闢謠。

黃暐瀚進而指出,郭台銘顯然是想藉由「感謝陳時中」以「提醒陳時中」,答應的事情不能忘記。

由於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在17日上午1時28分留言回應:「就像是看見隧道那一端的光,但行進間忽隱忽現,要如何面對呢?」並於上午1時34分獲郭台銘回覆:「是不是出口,走下去才知道。」

關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7日發布的3點聲明,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和郭台銘本人在留言處一來一往,引外界關注。 圖:擷取自郭台銘臉書

黃暐瀚解讀,全民都在等待疫苗輸入,但顯然這個隧道「還沒走到出口、光線忽隱忽現」,暗指有人表面支持,卻於私下阻擋,等到憤怒炸鍋的時間到來,將是無法收拾的局面。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