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從15日起開放8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市府衛生局昨晚證實接獲3名接種者在施打疫苗後死亡通報,市長侯友宜今(17)日受訪表示,對於有少數個案在接種後往生感到非常難過與不捨,詳細死因仍待調查,目前長輩接種還是蠻踴躍,接種率約6成,各接種站都有安排醫師在場評估長者接種風險,市府仍會嚴格把關,讓長輩們安心施打疫苗。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這幾天長輩的施打率大概是6成,還算踴躍,至於有少數個案施打後,隔一天往生,真的非常難過也不捨,詳細的死亡原因有賴檢調詳查,讓民眾能夠了解,市府也啟動民政及衛生體系關懷這些長輩們,尤其對這些往生者,我們真的非常的難過跟不捨。

至於是否會因出現死亡個案影響長者接種意願?侯友宜說,目前為止看不到長輩因為這些少數個案影響他們的接種意願,接種率一直保持6成左右,尤其各接種站現場有安排醫生,如果長輩們有慢性病,醫師都會事先評估,把風險降到最低。

侯友宜指出,通報的3例往生個案其實在現場,醫生也都有評估過,不過市府還是要做到更嚴格的把關,至於死亡原因還有賴調查。

另外針對行動不便的臥床長者,侯友宜表示,只要符合施打年齡的長者,可先向各區公所登記,市府會派專業醫師到宅評估,評估後若適合接種就會按照路線安排施打順序,提供到宅接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