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15日起擴大接種,全國單日施打超過14萬人次,卻陸續傳出施打疫苗後猝死案例,已累計11死,若確定因預防接種致死,依照《預防接種藥害救濟賠償辦法》最高將給付600萬元救濟金;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17)日表示,國產疫苗因沒有第三期臨床實驗,要判斷死亡相關、家屬舉證困難,「一定會出現集體抗議,成民進黨未來很大的政治風險」。

AZ疫苗開始施打於75歲以上的長者,不幸有2名90歲以上的長者在施打疫苗24小時之內猝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16日表示,可能是背景值機率問題,「先不要被數字嚇到了」。

潘建志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猝死事件到底和AZ疫苗有沒有關聯性?此時,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問題浮上檯面,打疫苗出問題,和一般藥害不同,有專法《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

他說,最重要的第13條,由審議小組判斷關聯性,其原則是醫學實證,法條明文定義「醫學實證」是「指以人口群體或致病機轉為研究基礎,發表於國內外期刊之實證文獻」,這是台灣六法全書中,唯一解釋何謂醫學實證的地方,「要有Paper啦!判斷是否疫苗受害最重要的根據。」

他指出,AZ疫苗的醫學實證當然沒問題,第三期臨床實驗,血栓的研究非常多,真的和AZ疫苗相關的副作用致殘致死不幸出現,就賠,能區分是機率或是真的副作用,有理有據。致病機轉上,台灣第一例血栓個案就驗到了血小板第4因子的抗體,這樣一來不管結果是賠或不賠,病人和家屬都比較能接受。

「有問題的是國產疫苗」,他直言,如果近日台灣EUA (緊急使用授權) 通過就開打,因為沒有第三期臨床實驗,沒有正式醫學期刊實證文獻 (Medrxiv 不能算) ,要判斷副作用或死亡相關不相關都很困難,血栓?心肌炎?過敏性休克?不清楚啊,家屬在法庭舉證陷入困境,法官也霧煞煞,「可以預想到一定會出現集體抗議,變成民進黨未來很大的政治風險」。

他說,他之前寫過,支持國產疫苗,希望疫苗廠國有化,做完第三期實驗,路才能走的長遠。像高端根本小公司,資本額不高,EPS每年都是負的。預購疫苗的錢,直接買股票政府都變最大股東了。經濟部買上市公司,之前有過,可寧衛(8422)就是個例子(42%股權),「疫苗廠比廢棄物處理公司重要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