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嚴峻,截至目前共有12,195本土確診478例死亡。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國內60歲以上長者的重症率約為三分之一,且所有死亡案例中有9成都是60歲以上年齡層,而AZ疫苗經證實的確具備保護力,且能降低重症及死亡率,因此呼籲所有還在猶豫的長輩們應儘速施打。

林氏璧在臉書整理一份AZ疫苗的重點懶人包,提到在2.4萬人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中,發現施打完第一劑AZ疫苗後90天就會有76%的保護力,兩劑的保護力則提升至81.3%60% ~ 91%),對防止重症的能力也很不錯,即使打完疫苗得病,還是能大幅降低重症及死亡的機率。觀察英國大量施打的資料,80歲以上長者打完AZ疫苗14天後可以減少80%的住院。

林氏璧表示,AZ疫苗還能有效控制目前台灣最流行的英國變種病毒,若針對印度變種病毒Delta,施打完一劑也有71%的保護力,兩劑則提升至92%

對於許多人擔心AZ疫苗引發血栓的問題,林氏璧說明,很確定AZ疫苗不會增加一般血栓的發生率,但在施打後428天可能發生一種稀有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常見於49歲以下的年輕人,不過亞洲人發生的機率似乎較低。然而新冠病毒本身也會增加得到血栓的機率,而且風險遠比AZ疫苗還要高。

有關疫苗施打後的不良反應,林氏璧表示,AZ的嚴重度比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還要小,可能發生的症狀包括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發燒、疲倦、頭痛等,症狀則隨著年齡層增加而減少。林氏璧舉例自己78歲母親施打後,幾乎完全沒有不舒服。

目前英國已經超過2,430萬人接種第一劑AZ疫苗,1,340萬人接種的第二劑,當地疫情控制有成,將逐步開放準備恢復一般的生活。林氏璧呼籲,為了自己的健康,不讓兒孫輩擔心,鼓勵長輩踴躍施打疫苗,才能加速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