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7日)針對紓困4.0預算案進行朝野協商,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能超量購買疫苗、超前部署,公開EUA審查紀錄資料,也該給予租屋族相關補助。

立法院黨團今天協商研商「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等案相關事宜,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上午9時舉行記者會,提出相關訴求。

立委邱顯智表示,時力主張預算精準投放,在疫苗採購上,我國共採購340億,相較於其他國家預算顯然比較少,呼籲政府能超量購買,國產疫苗、國外疫苗趕快進行,甚至尋求代工可能性,否則未來仍有疫苗短缺情形。

立委陳椒華指出,疫苗施打出現很多問題,問題根源是在審查過程中,都沒有公開、都是密室,看過法規後,合理懷疑決策都是一個人決定,過程草率。

陳椒華提及,近日長者打疫苗死了10幾個人,因此在緊急授權藥物部分,應更多人討論,時力在協商時會提出調閱小組、要求EUA審查紀錄資料公開, 陳時中提到7月將召開EUA審查,她們也要求比照美國FTA標準,審查直播、記名表決、公開委員,才能保障安全的國產疫苗。她提及,疫苗決策上,有很多疏失與不完備地方,希望陳時中能公開認錯。

立委王婉諭則說,許多受薪階級受疫情影響收入減少,導致租金壓力很大,時力呼籲給予相關補貼;而受疫情影響,不少人停課、分流上班,使得夏季電價高,因此這部分也該補助,另外,目前只有比較大型的NGO團體被紓困,希望各部會盤點NGO給予補貼。

邱顯智說,經濟部在補助上,是用實際工作人數來算,但部分工時的人很多、無法納入計算,呼籲應改為營運資金總額計算,而補助勞工紓困,不該發給雇主,而是該直接發給勞工,期盼相關部會能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