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定再透過Covax平台捐贈台灣新冠疫苗。對於有人稱這個沒尊嚴、感覺像乞丐,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6)日下午臉書發文指出「你如果立志,將來有一天你有機會和能力時,也要幫助別人,那今天這個援助就是神佛祝福的,不必覺得沒有尊嚴或不好意思」。

謝長廷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千萬別這麼想」,台灣爭取日本繼續支援疫苗的事情,網路上有一些朋友表達不同意見,認為老讓日本援助,沒有尊嚴,甚至感覺如同乞丐云云。

謝長廷說,「你也可以幫助別人。」這些年有援助過年輕朋友就學或解決急難的經驗,年輕人自尊心強,也曾聽過類似説法。都會向他們説:你如果立志,將來有一天你有機會和能力時,也要幫助別人,那今天這個援助就是神佛祝福的,不必覺得沒有尊嚴或不好意思。除非你將來不會幫助別人,甚至壓迫別人,那今天我對你的幫助就是助惡,才要感到慚愧

謝長廷說,「互助共生,世界理想」台灣人民只要立志,將來有機會也要幫助別的國家,貢獻世界,現在有困難,接受日本支援,就不必覺得沒有尊嚴,何況台灣和日本有困難就互相幫助,已是多年的傳統,受助的一方心存感謝,找機會回報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