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5日)美國總統拜登前往歐盟總部出席歐盟美國領袖峰會,繼G7、北約後,歐盟美國領袖峰會之會後公報再度提及中國,如人權及強迫勞動等問題;對此,中國外交部反駁稱公報涉及中國的部分是「傳播虛假訊息」、「無理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16日)表示,美歐峰會聲明的有關內容遠遠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範疇,無理干涉中國內政,肆意抹黑和指責,製造和散佈虛假訊息,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還抨擊:「美國和歐盟應該做的是反省自身存在的嚴重問題,他們沒有資格充當別國的『教師爺』。」趙立堅強調,中方反對任何國家把自己的利益和要求強加於別國,反對搞針對第三方的「小圈子」和集團政治,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來割裂世界。

「美國和歐盟應該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自身應有的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照)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