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國營電視臺《RT》14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在推特上自行宣佈北約已同意烏克蘭加入成為成員國,但美國總統拜登立即潑了一盆冷水,稱烏克蘭是否有資格加入北約還「有待觀察」。

當地時間6月14日下午,當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時,澤倫斯基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感謝北約夥伴對我們面臨的所有風險和挑戰的理解。表示北約領導人確認,烏克蘭將成為北約的一員,北約成員國行動計畫 (MAP) 是加入北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補充說,烏克蘭在確保歐洲-大西洋安全方面的作用值得得到應有的讚賞。

MAP計畫是北約在1999年制定的計畫,當時由美國領導的北約開始向東擴張。

但是,在澤倫斯基發推文後不久,美國總統拜登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告訴記者,烏克蘭的地位「取決於他們是否符合標準」。烏克蘭仍需要處理腐敗問題,必須滿足其他標準後才能進入MAP。所以,在這個問題上這還有待觀察。

拜登補充,烏克蘭是否能加入北約,這將取決於整個聯盟以及投票結果,不過他仍強調北約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

澤倫斯基周一向媒體表示,他尋求拜登對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做出明確的「是」或「否」。

俄羅斯於2014年非法併吞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而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兩國的情勢緊張,這個問題變得越來越急迫。

烏克蘭長期存在貪腐問題,澤倫斯基自上任以來就承諾將會處理這些問題,而美國前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2019年因推動烏克蘭調查拜登和他兒子杭特 (Hunter Biden) 而被彈劾時,多次表示他擔心烏克蘭的貪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