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警察局一名陳姓員警日前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研究所,竟在發表上榜心得時稱,「每天都在過退休生活」,引發爭議;對此,警政署今(16)日表示,陳員浮誇不當言論打擊基層士氣,嚴重斲傷警察形象,考績會已核議記二大過免職,警大也撤銷其入學資格。

陳姓警員日前考取警大公共安全研究所,卻發表上榜心得自曝,在航警局工作7年,基本上每天都在過退休生活,幾乎2個月就出國玩,根本與社會與警界脫節,遭人檢舉後緊急撤文並道歉,航警局15日表示,予以記過1次並調整職務懲處。

警政署今天也指出,航警局安全檢查大隊警員陳以倫撰寫炫耀、浮誇與工作事實不符的不當言論,經補習班刊登於社群網站,經查陳員自2014年畢業後分發航警局服務,迄2019年止、連6年考績評列為乙等,歷任幹部均考核評語不佳、工作不力。

警政署強調,陳員撰寫炫耀、浮誇不當言論,雖是個人行為,但對航警局全體同仁每日兢兢業業維護國境安全,其浮誇不當言論,已打擊基層士氣、破壞內部團結,至深且巨,且遭致外界觀感不佳,嚴重斲傷警察形象。

警政署表示,航警局原擬議將陳員記過一次、調整其他工作單位,但經航警局考績委員會核議後,予以一次記二大過免職;另,警察大學今天上午也召開審查會,撤銷其入學資格。
針對相關人員考核監督不周責任,核予航警局安全檢查大隊大隊長蘇茂智記過一次,並調整為內勤航空保安科長;隊長吳金龍記過二次,改調內勤警務正。

警政署表示,除將本案列為案例教育宣導外,並要求各級主官(管)對所屬同仁應嚴管勤教,尤其發現工作、生活散漫,嚴重影響警譽,不適任現職者,應斷然淘汰,日後若未落實考核再發生類似案件,將從重追究相關主官(管)考核監督不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