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中藥複方「清冠一號」(NRICM 101),去年經三軍總醫院等臨床治療病患,被證實有療效。而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中醫部與武漢肺炎專責病房合作,恩主公醫院中醫會診團隊主任廖唯宇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清冠一號用來治療患者時有些反應不錯,但有些仍有極限,他表示,雖然如此,只要視病人病況,再搭配藿香正氣散、五苓散或千金葦莖湯治療,多數都可治癒,甚至還可讓因武漢肺炎所產生的後遺症減輕。

廖唯宇表示,來到恩主公醫院治療的武漢肺炎病患,通常血氧都在93%以下,在治療這些病患的過程當中,因武漢肺炎治療沒有特效藥,得靠病人自體免疫力才能打敗這個病毒,因此,清冠一號用在每個病患上都有不同的效果,「有的反應不錯,有些則不太好。」

廖唯宇表示,清冠一號的療效必須端視每個病人當下的狀況和體質的表現,而每個在恩主公收治的武漢肺炎患者,幾乎都有幾下幾種症狀:胸痛、夜喘、不同程度的腹瀉、無食慾。在服用清冠一號後,他發現有些病人並不是那麼合適,因此,除了「清冠一號」之外,也會依病人狀況輔之其它中藥藥方來治療。

他指出,有3種中醫可依病患不同症狀搭配清冠一號來治療,如「五苓散」可緩解肺水腫肺浸潤、「藿香正氣散」可緩解腹瀉食慾不振、「千金葦莖湯」則能緩解胸痛悶夜喘的情況; 廖唯宇說道,有很多武漢肺炎患者解隔離出院後,幾乎八成都還是會有胸痛的後遺症,而「千金葦莖湯」就可以協助病患可以逐漸康復。直至目前為止,恩主公已治療超過10位患者,共有9位病人Ct值大於30或PCR陽轉陰性,已順利返家自主隔離。

廖唯宇說,武漢肺炎治療沒有特效藥,只能靠自體免疫力,藥物只能緩解不適症狀,他提醒,健康的民眾切勿自行抓藥方,就連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也要由醫師評估才能治療。

清冠一號搭配藿香正氣散、五苓散或千金葦莖湯,可有效治療武漢肺炎患者。   圖:恩主公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