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各種假消息滿天飛,為了分辨訊息真偽,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運用數位信任鑑識技術,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共同開發了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謠言捕手」,5個多月來已協助查核人員觀測追蹤逾兩萬種網路訊息,防堵超過300種謠言散播。

資策會指出,民眾居家防疫期間多半以網路追蹤疫情動態,但網路上充斥著海量的不實訊息,尤其今年5月數量更暴增四到五倍,創下新高峰!

為了協助社會大眾釐清真相,資策會旗下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與資安科技研究所團隊聯合TFC開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謠言捕手」。該平台主要整合TFC的多項讀者提報和申訴資訊,透過文字探勘技術,使查核人員能快速了解時下的新議題,即時掌握傳言變化的軌跡等資訊。

此外,一般大眾也可以在「COVID-19網路流傳不實訊息澄清資訊網頁」(https://covid19.ifeel.com.tw/)直接查詢真偽不明的內容,系統會透過文字探勘技術,自動比對我國各主要查核組織的調查報告。

另外,TFC的查核團隊每週也固定透過「謠言觀測站闢謠Top10」專欄統整上週最受大眾關注的傳言,一次釐清不實傳聞,避免造成社會大眾恐慌。

民眾可以透過「COVID-19網路流傳不實訊息澄清資訊網頁」查詢真偽不明的內容。   圖:截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