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達丰電信集團(Vodafone)宣布,已選擇三星電子作為英國5G網路設備供應商,這不僅象徵三星成功打入歐洲市場,也意味著華為爭取失敗的案例再添一椿。

《路透》(Reuters)報導,英國先前就回應美國的呼籲,要求國內電信商在2027年底前將5G網路上的所有華爲設備換掉,理由是攸關國家安全風險,因此沃達丰的決定並不令人意外。三星表示,獲得英國訂單是進入歐洲電信市場的一大突破。

遽聞歐洲不少通訊公司也在考慮以三星取代中國華爲,包括西班牙電信公司Telfonica、法國的Orange等都已與三星展開協商。

雖然三星在進軍歐洲市場上跨出第一步,但科技業研究機構CCS Insight的分析師韋伯(Richard Webb)認為,三星要趕上北歐的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不過,三星在行動寬頻、固定式無線通訊、私人5G網路等方面擁有豐富的5G Open-RAN產品組合,因此對其他電信商來說,仍是不可小覷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