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今 (16) 日下午即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晤,這也是拜登擔任總統以來與普丁的首次面對面會晤。

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國際關係學系主任亞歷山大·盧金表示,在即將舉行的美、俄峰會上,即使美國政策制定者已認識到中俄關係的日益緊密可能打破「中-俄-美三角平衡」,他們也無力作出任何能改變這一趨勢的決定,因為美國的國內政治因素不允許他們向俄羅斯和中國作出任何妥協。

在美、俄峰會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俄、中關係近年來處於歷史最高水準。

盧金說,「中-俄-美三角關係」非常敏感,任意一方都擔心另外兩方過於靠近,會對自身帶來傷害。普丁此刻說這番話的用意在於表明,自己並未和美國達成秘密協定,也希望向世界顯示,兩國均不會做有損中、俄戰略協作關係的事情。

盧金強調,他不認為此次美、俄領導人峰會將會改變三國關係演變的大趨勢,因為美國國內的政治環境不允許拜登政府向中國和俄羅斯作出任何妥協。

白宮在會議之前稱,美國的目標是與俄羅斯建立「穩定」和「可預測」的關係。但盧金表示,這取決於美國將採取建設性的態度,還是意識形態主導的態度與俄羅斯對話。

盧金表示,自蘇聯崩潰至今,美國政客太過於驕傲了,他們相信「歷史已經終結」,而忽略了世界其他力量的興起,並開始任性地懲罰其他任何不聽從他們的國家,也正是這一政策導致了中、俄的靠近。

盧金指出,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的對俄政策在本質上沒有太大區別,其目標都是把俄羅斯變成一個服從於美國的國家,這顯然無法實現。

「如果在美、俄峰會上,美方像在中、美安克拉治會晤上那樣對俄方擅加指責,俄方將不得不還擊。」盧金同時提醒稱,希望美國不要再把「對內宣傳」作為日內瓦會晤的首要目的,否則峰會氣氛將大為惡化。

普丁六月初在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對媒體表示,目前美、俄關係處於低水準,兩國需要找到解決的辦法。「我們和美國沒有分歧,唯一的分歧就是,美國公開地表示想遏制我們發展」。

盧金稱,蘇聯輸掉美、蘇競爭的一大原因是戰略過度透支,比如維持可以把美國毀掉8次的核武器,在自身能力以外援助過多第三世界國家盟友,以及開展阿富汗戰爭等戰略冒險。而今天的美國存在同樣的戰略透支問題,諸如在全世界推廣民主制度,在太多國家設立軍事基地,為了意識形態目的甚至不惜以傷害自身經濟狀況為代價,這些都和當年的蘇聯非常相似。當下,美國採取務實的外交政策非常重要。

世界許多媒體認為美、俄這次的峰會主要在化解歧見,不會達成重大的協議或共識。

英國BBC就評論 :「美、俄這次選擇日內瓦作為峰會地點,讓人想起1985年冷戰期間的另一次峰會:美國總統雷根和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的第一次峰會。但是,本次的峰會無論是在兩國元首個人關係層面還是在政治解凍前景方面,都沒有什麼可比和讓人期待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