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今 (16) 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美、俄峰會,會後雙方決定將不舉行聯合記者會,美國媒體推測原因是拜登不想給普丁機會顯示自己比美國更勝一籌。

根據CNN報導,不舉行聯合記者的決定是由白宮官員推動,而該決定是根據本月早些時候與拜登會面的一組俄羅斯專家的建議所作出的。

據報,美、俄雙方就這次峰會進行磋商期間,俄方曾爭取舉行聯合記者會,但美方拒絕了,因為他們不想像2018年,普丁與前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峰會之後那樣,給予普丁發揮的平台。當時,普丁拒絕支持由美國政府作出、指控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評估,稱自己「沒有任何理由」認為俄羅斯要對此負責。川普更在記者會上說:「我對我的情報人員非常有信心,但我會告訴你,普丁今天的否認非常有力。」

報導指出,美國官員們在意普丁希望將自己表現得看來比美國總統更勝一籌,他們亦想避免兩位總統在公開場合上針鋒相對。

拜登本周日(13日)在解釋為何決定不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說:「這不是一場關於誰能在記者會上做得更好,或試圖讓對方難堪的比賽。」

據報拜登與普丁可能會面5小時甚至更長時間,峰會亦無共進午餐、晚餐的安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Sergey Lavrov) 亦會參與會面。瑞士當局已就峰會部署3000至3500警力,以及其他部隊戒備。

拜登和普丁的峰會將會是日內瓦自冷戰時代以來首度主辦美、俄峰會。1985年11月,美國時任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和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時任總書記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於日內瓦舉行首場峰會,同意裁減核武,獲視為瑞士的外交成就。

根據瑞士媒體報導,美俄峰會選址日內瓦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日內瓦有聯合國機構,配備應有條件,美、俄分別都有一定規模的使團駐足日內瓦;第二,美俄關係陷低點,兩國不太可能於北約成員國會面,上次主辦峰會的芬蘭也與北約合作愈來愈緊密,中立國瑞士是較好的選擇;第三,瑞士分別與美國和俄羅斯的雙邊關係良好,瑞士沒有跟隨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與美國的相處也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