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華為OnePlus等手機品牌會為了延長電池續航力,採取激烈手段限制第三方App在後台運作,Google最近正在徵求程式開發人員的意見回饋,以提出解決方案。

《XDA 開發者論壇》報導,過去幾年來,Google大幅改進了Android作業系統處理後台應用程式的方式。雖然Android的節電效果已經十分強大,但許多手機品牌仍額外採取較激烈的手段阻止第三方App在後台運作,只讓熱門程式如臉書、WhatsApp和自家App可不受限制照常運行,以達到節電目的,陷小型App開發人員於不利地位。

因此,Google正在徵求開發人員的回應,以提出解決方案。開發人員需說明受影響的App名稱、在哪款品牌和型號的手機上受影響、該手機的Android系統版本為何、受影響後會出現哪些情況,以及這類情況是否也會出現在Google自家Pixel手機上等等。

外媒指出,早在2018年,部分中國手機就被抓到濫用Android的核心功能,禁止第三方App在後台運作,引來數百名App開發人員的抱怨,要求Google阻止手機商的做法。而根據開發人員的反應,目前最會「扼殺」他們精心開發的App運作的手機品牌是華為、OnePlus和三星,獲得了五個倒讚,而最「佛心」的手機品牌則是諾基亞和SONY。